Hello! Welcome toHebei Krius machine tool accessories co., LTDOfficial website !Please select a language:Chinese English

+86 317-3012189Hebei Krius machine tool accessories co., LTD

Products

Contact us

Add:Partb,Jinyang new world,transportion avenue, xinhua district, cangzhou city, hebei province, china

我国汽车紧固件行业的近况和展望

作者:Hebei Krius machine tool accessories co., LTD 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16-12-15 0:00:54 点击:属于: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国际汽车厂商也先后进入我国市场,产销量呈爆发式增长,2011年汽车销售超过了1850万辆,刷新全球历史纪录。然而在成就的背后,我们必须正视汽车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汽车紧固件行业的主要状况
    (1)当前我国汽车紧固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差,产品大多数模仿国外,缺乏原创性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与产品,缺少有效的科技创新体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企业内部与小范围的协作企业之间,成果难以产业化;汽车紧固件材料基础技术研究薄弱,专用材料少,产量难以达到经济规模,且材料技术标准混乱,基础技术数据与行业统计数据贫乏。
    (2)汽车紧固件企业相对于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是缓慢的,像一汽、东风汽车的紧固件企业附属于主机厂,这种现状导致了它的研发能力完全依附于主机厂的研发能力,依附于主机厂的更新换代,是被动的;而一些形成规模的汽车紧固件生产企业在整个大型汽车生产企业中却处于一种很微妙的“边缘化”地域:要么就在年复一年的研发中投入了资金技术,没有任何回报,最终走到市场的尽头,要么就处于一种核心地位,要政策有政策,要优惠有优惠,才得以生存发展。
    (3)装备、检测水平落后。如今汽车紧固件对于装备、检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国汽车紧固件除少数合资企业在这方面有比较强的能力外,大多数企业在这方面是存在不足的,尤其是质量稳定性不强。在这种状态下,主机厂对汽车紧固件的品质要求却越来越高。汽车紧固件品质实际上靠的是从装备、材料到检测、技术整个系统的保证,而不是单靠把不良品挑出去这么简单。从总体上看,我国汽车紧固件行业的现状还不能很好地满足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需要。
    (二)我国汽车紧固件行业的差距
    (1)在理念上是存在差距的。全球优秀的汽车紧固件供应商在经营管理上的指导思想是为主机厂提供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物流等全方位支持,解决在紧固件制造上遇到的难题。比如你的发动机怎么设计、缸体和缸盖之间需要怎样的连接,需要多大强度,把这些告诉紧固件供应商,他们会为你设计,解决难题。当今现代工业的装配生产线不论是很先进的,还是一般性的,工作量的70%还是在拧螺栓、螺母。供应商能否为主机厂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从而解决紧固难题,这对主机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从企业的发展模式上存在差距。著名的德国伍尔特集团生产方式是典型的规模化加专业化,为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主要汽车厂提供紧固件服务,而我国汽车紧固件规模不但没有上来,专业化也不是很到位。